国防教育征文:由“八旗兵”的衰败想到……
几十年弹指一挥间,正当战争的炮火、硝烟、血腥已经逐渐远去,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,全国上下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。历史是那样的遥远,又是那样的临近,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昨天。
自从军队建设由临战状态转到新时期建设轨道上来后,不少同志只看到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增长,看不到战争因素依然存在;只记住了几十年内无大仗打的可能性,忘记了小仗的威胁和居安思危的必要性。军内外和平麻痹思想在潜伏暗长,贪图安逸之风日渐炽烈,人们的战备观念和尚武意识在可怕地“滑坡”……
我们不会忘记八旗兵的衰败。历史上的八旗兵,曾是一支“威如雷霆、动如风发”的精锐之师。然而,随着清王朝定都北京,太平盛世的到来,这支昔日的铁骑劲旅,便逐渐闲散骄逸,奢靡起来,许多官兵撒下刀箭,纷纷经商、学艺,以至盗卖兵器,吃喝玩乐;高级将领巡营竟以骑马为耻,出必坐轿,在2000多年歌舞升平的生活中,八旗军顽强的战斗力被消磨得所剩无几,往日那种剽悍骁勇的尚武精神渐渐被浮夸柔弱的风气取代。乃至当西洋的炮火轰开中国的大门时,清军只能夹着尾巴逃跑。
历史难道还要在我们这一代重演吗?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被人迫得无路可退、被人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,才裹着绷带觉醒呢?我们不能每次都是犯了错,吃了亏才知道去改正错误。
古今中外许多有识之士,都很重视国防教育,力求国民都能全面地认识自己的责任,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。我们知道,瑞士——一个发达的小国,二百多年来都没有发生过战争,可就这么一个小国,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国民的国防教育,这个国家的明文规定,政府部长、大城市市长到老百姓,无一例外都要参加军训,预备役人员每年要训练130天,按他们的话说,战争一旦打起来,全民皆兵。你想,这样的国家,又有谁敢轻易进犯?
我们又不妨看一看小日本,二战后60多年来,日本哪一天也没有忘记宣传、强化国民的“忧患意识”。事实说明,强化“忧患意识”不仅养成了日本人不爱恭维的优良品德,而且激发了日本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。使这个二战后几乎永劫不复的民族,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,居然奇迹般的东山再起,跨入对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强国之林,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。
饱尝战争的患难民族,才深知和平的珍贵。正因为如此,和平时期才万万不可失去对战争的警惕。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后,法兰西民族粉饰太平的风气弥漫朝野,美国开始了歌舞升平、“坐享帝国繁荣”的生活,许多人逃避应征,纷纷寻求缓服兵役的“特殊任务”,爱国主义和尚武精神泯灭,和平主义、投降主义思潮泛滥,主张“为了和平,付出什么代价都值得”,国防建设和战争准备因此而松懈。结果,在新的战争前束手无策,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,巴黎城头就挂起了白旗,凯旋门迎来的不是胜利的庆典,而是亡国的悲剧……珍珠港一役,更是使美国痛遭失败。
所有的这一切难道还不能引起我们的警惕吗?
国无防不立,民无防不安。强大的国防,不仅在于军队人数和军费的多少,更在整个民族国防意识的强弱。人民群众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力量源泉。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,如果民众都有国家利益不可侵犯的意识和自强精神,就有了强大国防力量的基础。
今天,我们的国家正走向繁荣富强,人民安居乐业,但我们要居安思危,西方国家时刻不记忘西化和分化我国,国内民族分裂主义活动猖狂,战争的硝烟并没有飘散;朝韩关系焦灼,索马里海盗仍然猖獗,利比亚的炮声还在回响,影响台海安全稳定的根源没有消除,南海局势危机四伏,战争之火尚未熄灭……作为新时代的军人,作为每一个中国公民,我们都肩负着保卫国家的神圣使命,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重任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维护和平、保卫和平的准备,随时履行祖国统一的神圣职责和使命!